使用的肌肉 | Concept2

使用的肌肉

划船與肌耐力

划槳是一項肌肉協調運動,需要體內每塊大肌肉群的參與。以下內容將說明划槳訓練中每個動作所使用的主要肌肉。若要詳細分析所使用到的肌肉,請參閱“划槳的生物力學分析”

1 提槳

提槳時,雙腿彎曲,脛前肌垂直。利用三頭肌伸直雙臂,以手指和拇指的屈指肌握住手柄。背肌放鬆,腹肌收縮使身體前傾。

The Catch

2 拉槳

利用強健的腿部肌肉啟動拉槳過程,所有肩部肌肉開始收縮。 在拉槳過程中,首先借助肱二頭肌將手柄拉往腹部方向,隨著身體趨於打開,背肌發力,臀肌和腿筋開始收縮,進一步打開髖部。雙臂划過身體後拉槳結束,幾乎所有上身肌肉都會發力。

The Drive

3 拉槳結束

拉槳結束時,腹肌發力穩定身體,臀肌和股四頭肌開始收縮。二頭肌和多塊背肌也開始收縮,幫助身體維持在結束位置並讓上臂內轉。

The Finish

4 回槳

三頭肌開始發力,使雙臂向前伸。腹部肌肉開始收縮,身體前傾,隨著划向提槳位置,腿筋和脛後肌開始收縮。

The Recover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