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次競賽建議 | Concept2

首次競賽建議

針對從未參加過室內划艇競賽的人士,我們提供以下建議。

  1. 開始訓練。如果你經常參加划艇運動,那麼你的訓練只需要多一點專注。如果你不經常參加划艇運動,則需要重新開始,逐步提升水準。請參考“競爭培訓”頁面,瞭解一些訓練建議及理想的比賽配速等資訊。
  2. 瞭解阻力係數。你可以透過Main Menu > More Options > Display Drag Factor顯示阻力係數。如果你參加了一場使用電腦監控表現監測器的室內划艇競賽,不需按下任何按鈕,阻力係數會在熱身過程中顯示在螢幕上。比賽時不會需要指定阻尼器設置,你可以將其放在任何地方,只要不在比賽間進行任何改變。請參閱阻尼器設定101進一步瞭解更多資訊。
  3. 比賽前,好好地休息。在訓練中,這稱為養精蓄銳。在比賽一週前完成最後一次高強度訓練,以便讓你的身體恢復到最佳狀態。之後,只需充足睡眠並進行適當訓練,讓自己保持最佳狀態。2000公尺賽前訓練最好分成四段:1000公尺,500公尺和兩段250公尺。每段訓練都應像真實比賽一樣配速,兩段訓練之間需要大量休息。這項訓練應在比賽前三到五天進行。此外,進行幾次30-40分鐘放鬆練習。隨著賽期將至,你會越來越渴望使出全力。
  4. 賽日:至少提早一小時到達比賽場地。比賽時間會影響賽前進餐的時間和用餐量。如果你是羽量級選手,請查看比賽規則,確保賽時體重符合比賽要求。
  5. 熱身:比賽前,通常會有幾台熱身用的室內划艇器。比賽開始前,請務必找到這些器材並練習10-15分鐘 (或根據你的習慣熱身)。不用擔心會耗盡精力。適當熱身非常重要。
  6. 請根據你的習慣設置器材:調節阻尼器設置和腳蹬,確保監測器顯示的各單元採用你需要的格式。如果使用Venue Race系統,請確保熟悉PM Race Display的使用。
  7. 舵手/教練預備:許多比賽場地允許舵手、教練或啦啦隊加入,為比賽加油。請告訴你的“支持者”在比賽中可以說哪些話鼓勵加油 (或不應說哪些話)。與舵手分享比賽計畫,便於他們為你提供協助。
  8. 比賽:專注於比賽。比賽中會有很多聲音和行為的干擾,但專注於比賽最重要。請記住你的配速,並在一聲令下後,儘快達到並適應這個速度。在前500公尺儘量控制自己不要划得太快。將實力保留到最後,因為“跑得快、死得快”。你也許想記下每500公尺的計畫配速或累計時間,作為你想達到位置的提醒。在競爭培訓頁面中我們提供了一些比賽策略建議。
  9. 恭喜你完成比賽!準備制訂來年計畫,但不要立即開始訓練: 你需要休息一段時間!